見證大時代裡的「黑天鵝」

見證大時代裡的「黑天鵝」

「黑天鵝 (The Black Swan)」是 Nassim Taleb 於 2007 年出版的書籍。作者曾任職統計師、分析師、交易員,書中以哲學方式指出「黑天鵝」的「隨機性」根本是人類無法預測或以數據計算的,並指出人類在思考上的多種謬誤 (Fallacy),例如事後合理化事件的可預測性。

「黑天鵝」理論的應用並不局限於金融方面,只要我們細心觀察,各類型的「黑天鵝」事件正正發生在我們每人的生活中。

「黑天鵝」的概念

在 16 世紀的歐洲,人們只見過白色的天鵝,當時「天鵝是白色的」是一個不能動搖的思想。直到 17 世紀,人們於大航海時代發現澳洲大陸,鳥類專家發現第一隻黑天鵝,顛覆了他們的觀念。以上帶出的概念是,我們只需要一個單一觀察,便足以推翻以往千千萬萬次「天鵝是白色」這個認知上的確認,也說明了人類從「觀察」及「經驗」方式獲取知識的嚴重局限性。

書中列舉了黑天鵝的三個特性:

極端的,離群的 (Outlier),罕有的,未曾出現的對我們造成巨大或極端的衝擊 (Extreme Impact)人類會於事後為「黑天鵝」事件作出合理的解釋 (Explainable),及指出事件的可預測性 (Predictable)

自從工業革命及全球化後,這個世界的運作變得越來越複雜,作者認為「黑天鵝效應」只會日漸加強。此外,他指出我們根本無法量度或計算「不確定性」,甚至基金經理對風險的定義也只能將「黑天鵝」的可能性排除。

火雞的故事

試想像有一隻火雞居住於美國的一個農場,每天也有專人為火雞送上的食物。隨著每天的餵飼及看護,火雞快速長大,也令牠更加確信人類是世上最友善的生物。直到「感恩節」那天,再沒有人為火雞送上食物。火雞如夢初醒,也成為了一頓豐富的晚餐。

從火雞的角度來看,「感恩節」絕對就是「黑天鵝事件」。另一方面,對於農場主人來說,這頓晚餐完全是在計劃之中,絕對不是一件「不能預計的事件」。

「火雞的故事」也能應用於投資市場和商業社會裡。假如我們只片面相信或跟隨社會上大眾媒體的論述,我們會否和火雞一樣,忽略或排除了「黑天鵝」發生的可能性?假如我們沒有檢視相關風險或作出適當防禦的話,會否引致一些我們不能承受的衝擊?

近年的「黑天鵝」事件

從歷史來看,每隔數年我們便會目睹一次大型「黑天鵝事件」。這些「黑天鵝」包括但不僅限於金融層面,影響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及可控制範圍。以下是最近 20 年黑天鵝事件的一些例子,每件事件也對我們的思想及生活構成極大的衝擊:

  • 2001 年美國
  • 911 事件
  • 2003 年香港 SARS 事件
  • 2004 年南亞海嘯
  • 2008 年金融海嘯、美國次按危機、雷曼兄弟破產
  • 2011 年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
  • 2014 年南韓世越號沉沒事故
  • 2019 年香港反送中事件

一隻又一隻黑天鵝

2020 年絕對是人類的大時代,在短短幾個月之間,我們已見證了一隻又一隻黑天鵝:

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(COVID-19),各國因疫情先後封關,學校被迫停課,商戶被迫停業美國股市於兩週內四次熔斷,標普 500 指數於歷史高位下跌約 35%,道瓊斯指數創歷史最大單日跌幅滙豐控股 (005) 於除淨後宣布取消派息,股東失去派息回報及資金預算美國原油期貨價格跌至負數,投資者無法「負價平倉」,或需承受巨額損失。

如何應對「黑天鵝」

「黑天鵝」是一種思維模式,它提醒我們「不確定性」的存在,告訴我們不要將事物視為「理所當然」。身處於這個動盪大時代,我們固然希望社會盡快回復正常,但除了這份盼望外,我們可以採取什麼行動應對呢?

我們需要審視大環境的轉變及觀察身邊細小的變動,才能真確地了解身處的「不確定性」及避開潛在的「黑天鵝」。另外,作者在書中也提到,我們可投放時間尋找一些新嘗試,試圖令自己曝光於「正面黑天鵝 」的機會中,或許能於動盪及危機中遇上新的突破。

文章寫於 2020–04–27